/

2007年11月25日

共建和諧辦公室

最近,音語的辦公室氣氛祥和了不少,同事之間雖然依然偶有爭執,但整體來講,大家一條心談同一話題的機會多了很多。

以往大家除了公事以外,便沒有甚麼其他話題好談。但不知是誰開始提起這話題,便一發不可收拾。

工作上的話題,無論是大家想互搏上位你爭我奪或互相射波你推我讓,三句唔埋兩句終會吵架收場。相反,在這話題上大家處同一陣線同仇敵愾的機會大很多。這話題是甚麼?當然是股票啦!

跟據音語非正式調查所得,蔽公司八成以上的同事,上至老細下至茶水部阿嬸,都有投資股票,而活躍投資者起碼都有一半以上。

在股票這話題上,除了買跌的人外,大部份人都是站在同一陣綫的。當大市向上時,大家都覺得身心舒暢;相反當大市向下時,大家都會非常緊張。

在股票這話題上,同事之間亦會發揮互助互愛的精神。由於大家所買的股票未必一樣,所以當知道同事的股票表現優於大市時,大家都會為他歡呼;而當同事的股票比大市表現差時,大家都會為他擔憂。同事互相關心的機會自然多很多。

有部份同事可能會沽空大市。但相信這些同事由於逆大眾之意而行,音語相信他們並不會大肆張揚影響公司和諧氣氛。悶聲發大財嘛!

就是這樣,大家談少了會吵架的話題,談多些大家高興和關心的話題,辦公室自然比以前和諧得多。

2007年11月19日

區議會選舉

今年區議會選舉,音語並無去投票。

先講一下本選區既情況。本區主要係三條街既一邊馬路造成,前面兩條街係傳統地區勢力,而程宅所處第三條街係所謂中產地區。

如此組合好明顯地區勢力只要無乜閃失,照顧好自己票倉就穩奪議席啦。而本區現任議員亦順理成章地漠視程宅所處一條街,將大部份資源照顧自己鄉里。

上一屆本區唔知咩事竟然有兩名立法會議員對撼,所以選舉氣氛都幾濃厚。音語由於兩名立法會議員都選唔落手,所以上屆將神聖一票投給第三名候選人。而今屆竟然得現任議員同另一位不見經傳的人出來參選,自然令音語提不起興趣投票。本來音語都有諗過投挑戰者或投廢票,但挑戰者實在太不知所謂,揀唔落手,所以音語最終三過票站不入,放棄行使神聖一票權力。

音語真係唔明點解對面街(都係比較中產)咁近會係另一選區,而隔兩條街其實相對比較遠竟然會係同一選區。事實上,音語見對面街果位議員多過本區區議員。雖然唔同區但音語有時都會幫佢拎張工作報告單張睇下,而音語亦覺得對面街議員又落力又做得野,有得揀音語一定會支持佢。

結果兩條街都係現任議員大比數勝出,可謂意料之內。

就黎又立法會補選了。兩位熱門音語都覺得揀唔落手,咁我呢一票係唔係應該投廢票算數呢?

2007年11月18日

用字

對於用字,音語係有種近乎偏執既堅持。例如音語係好怕人用贏輸黎形容買股票既。

你用得呢兩個字,其實你已經係有種賭博既心態。你已經係有揾快錢既心態。咁股價快上快落(快落多D)你應該預左架啦!

相反如果你係用賺蝕黎形容股票既話,你係當佢係一盤生意黎run, 短期既賺蝕並唔係咩大問題。只要你選既股票係優質股長揸就無問題。

可能你會覺得用字唔駛咁執著,但音語始終認為用字係反映你既心態既。如果你真係想投資而唔係投機,咁就最好唔用贏輸黎形容你既投資啦。

2007年11月10日

再不在乎

好朋友暢快的聚會
得知你生活還很寫意
悠長假期悠然自得
我也感到很欣慰




或許
若可拋開包伏
當再不在乎
做自己想做的事
感覺自然會完美

2007年11月9日

程音語晴陰雨呈陰乳

頭先一篇係玩野,呢篇先係正經。

程音語呢個名既出處其實係從天氣而來的。話說若干年前我和同事出差,可能講到無野好講掛,食飯時大家聊起天氣。當天早上放晴,中午轉陰天而晚上有雨。我便說當天的天氣是晴陰雨。講下講下,覺得幾似一個人名,自此晴陰雨便在我腦海中佔了一個席位。

時光飛逝,轉眼已到2007年。眼見很多人寫扑,而我亦想苦練中文輸入法,所以我便想到開一個扑 -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起一個好的扑名。

我有個朋友的筆名是姓程的,我覺得都不錯,所以我亦想改一個差不多的名稱。

湊巧今年五六月時又是經常時晴時陰時雨,我便想起幾年前晴陰雨這個名稱,再將它稍為改變一下,便變成程音語這個名字。滿腦子歪念頭的我,再將這名字再扭一下,便得出呈陰乳這個名來。

順帶一題,當我將程音語這名字告訴其它網友時,其中一位竟然也有差不多念頭,說: "嘩,個新名,又陰又乳,有冇鹹D呀?"

就是這樣,幾年前一段戲言,再加上機緣巧合。《程音語的晴陰雨》這個扑就誕生了。

正如我的簡介所講,我是希望這個扑可以三分天下,正經時叫程音語, 感性時叫晴陰雨, 鹹濕時叫呈陰乳。只可惜音語一來懶,二來中文不是太好,三來到現在中文輸入法仍未練熟(試過花三小時打一篇150字的短文!),所以這個扑的質量和產量都強差人意。但,我仍然會堅持寫下去的。

我的名字

看到今天怒火眼睛講她名字的出處後,我終於加緊努力寫好這篇倉底存貨。

究竟程音語這個名字有甚麼典故呢?

其實一字咁簡單,程音語是我的真名。家父家母一個喜歡音樂,一個喜歡語文,所以我的名字就叫音語。

咁樣寫會唔會俾人打呢?

2007年11月1日

再黎夏令時間

既然俾人騎劫左個主題變左做體育版, 音語唯有另起爐灶再寫夏令時間。

自從香港取消夏令時間後, 音語漸漸對夏令時間淡忘。

那年代電視並無好像現在這麼多直播足球,雖然音語有聽BBC星期六的足球直播節目,但並沒有對夏令時間有太大上心,只是不知為什麼忽然間直播會延遲一小時。直至音語到美國讀大學,到了十月底時,才再接觸到夏令時間。但當時音語想,只是相差一小時,差別應該不會太大吧。

還記得夏令時間終結那一天,天氣非常差兼有雷雨。音語四點多鐘下課時,發覺天已全黑,才發覺一小時的差別竟然可以這麼大:上一星期放學時天還很亮,想不到過了幾天下課時竟然好像夜晚般。

那個冬天亦是音語第一次見到雪,亦是這個冬天,令音語更覺得香港是一塊樂土。